close

    前兩期是向量風與肖像畫教學分享,這次就來個言情風好了。

言情風常見於便利商店那種愛情故事居多的小說風格,相信大家不陌生。在台灣有許多大師級的言情畫家,像是平凡與淑芬老師、靜子老師、人在天堂的德珍老師,以及許多新生代畫功一流的言情畫家(不一一列出,怕漏掉的會得罪ß-俗辣)

    雖然有一些畫其他風格的畫家會認為,言情這種畫風只要用photoshop改一改就可以了,連修都不用什麼修這樣;在幾十年前電繪沒這麼發達的時期,的確有照片用photoshop修一修,線稿勾一勾,頂多配個高斯模糊有個朦朧美的感覺就有出版社要收(有時候去舊書攤還會看到這樣的懷舊風格呢^^)。但各畫風都有其深奧之處,相信上面說的那些大師級言情風畫家的作品,也不是那種光隨便改一改再撇一撇就可以完成的。

    我不是言情風的大師,言情風格只是我玩各種風格的其中一種,畫功沒有上方所說大師般的神勇,純屬自然現象,不過以前倒是有接過言情小說風格的案子,連恐怖小說要用言情風女生當封面的都畫過,因此敬請放心參考參考。

    言情風的畫法其實也有分很多種,例如完全自己想像從零到有(有線繪無線繪都不管),拿照片來參考長相或動作就可以畫的也有,直接拿照片來描線稿再自己上色的也有,當然也有一種是我上課帶的,讓沒有什麼信心做到上面那些畫法也能畫出不錯效果的也有,就是找個好看的圖來描線稿,在上色之前先用軟體改一下,差不多就完成了上色20%,再來就順順往下修到完的方法,不過和前面第二段所說的那種隨便撇是不同的,後面如果不細心畫,到後面還是會言情變獵奇。

    進入正題,首先第一步就是找到一張長的還不錯的麻豆,當然審美觀因人而異,你要拿如花的照片來練習當然也很好,我選的是我以前念書時期欣賞的女星之一~~柳真。

 

01

 

 

 

 

這次範例也不包括一些基本圖層的概念說明(例如在哪開新圖層之類的問題)。接著,將照片透明度調淡(方便抓輪廓)之後,在上方新增一層線稿圖層勾完線稿,線稿用的筆一樣是我愛用的基本筆刷,鉛筆類的à覆蓋鉛筆。

 

02

 

 

 

 

白底狀態圖畫久了眼睛會酸酸,所以先配個底色,同時也把照片的透明度改回100%,準備等一下改照片偷吃步。

 03

 

 

 

 

 

 

 

開啟painter的上方<視窗>à<自動繪製面版>底紋效果

04

 

 

 

 

 

會看到一個這樣的視窗。

05

 

 

 

 

 

以這張照片為例,輸入以下的數值,記得改完後要按下紅框處的”套用底紋效果”,才算是調整完畢,如果要改的數值會超過100,也要先輸入100後套用就會回到0,再去追加不足的數值。

06

 

 

 

 

 

 

改完後會變成右邊那張的感覺(左邊為比對圖),是不是變的很像言情在用的皮膚色,而且有色塊化的感覺~~^^? 不過這裡要提醒一下,上面的數值是針對這張我認為比較ok的設定,當照片的解析度、環境色溫..等等的不同,那些數值也會有不同的變化,還有坊間的言情膚色也不是只有一種,有興趣朋友再多去研究看看。

07

 

 

 

 

 

 

 

再來進入加工的部份,改完的照片多少多會有些不是很滿意或不夠乾淨的地方,這裡可以先開一層圖層修一下(照片底之上,線稿圖層之下),從這邊開始我上色的筆都是用<炭筆和康特筆>類(painter12版本)的<輕柔炭筆>,其實只要你覺得某隻筆畫起來可以很柔順不要太硬邊,例如噴槍系列的筆,都可拿來畫言情。

 

這裡我修的主要方向是把太深的陰影提亮,以利我佈局之後的光影。

 

08

 

 

 

 

 

因為剛剛陰影被我加工後變的沒那麼深,接下來就可以修整我要的光影方向(例如鼻子底部,脖子下面,眼白這些地方都有被我畫上新的顏色),記得言情的膚色會偏亮又白,所以加深時不要太重,倒是眼白可以很白。

09

 

 

 

 

 

 

 

再來強化亮暗的立體感與畫上新的唇色與牙齒色

10 11

 

 

 

 

 

接著要讓麻豆更有言情味道(聞起來香香的?),在線稿的圖層上開新圖層,選一隻很多老師都會提到的抹色好用筆à<只加水>筆刷(透明度可調到50%左右,會比較好抹);由於是在線稿圖層之上,所以在抹的時候可以把顏色與線稿抹在一起混在一起,所以如果之前線稿沒畫的很漂亮,或是想讓麻豆做一點微整型,只加水的這層就會很好發揮。

12

 

 

 

幫麻豆加翹睫毛。

 

 

 

 

 

 

13

 

 

 

 

 

再來分享一個加分的小技巧,把兩眼都同比例放大,看起來會更漂亮。

 

由於前面的圖層都是散的,沒辦法直接圈選放大,所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目前有畫到臉的圖層直接合併就可以圈選放大,或是其他的處理方法都行,記得放大不要大的太多,不然反而會變怪,我是調整大約105%左右。

 

 

14

 

 

 

 

 

 

 

 

 

再來開個新圖層把頭髮打上底色,接著依序加上亮面髮絲à暗面髮絲與層次

15 16

 

 

 

 

 

17 18

 

 

 

 

 

 

 

 

為了讓麻豆看起來白裡透紅,因此我再開一個新圖層,並將圖層屬性從”預設值”,改為”相乘”(相乘屬性特性是只加深顏色為主,只要不是太過深色,就不會蓋掉原本的立體感),另外我喜歡在預設值以外的圖層,都用<噴槍>的<數位噴槍>來染色,會比較乾淨(因為有的筆自帶混合數值,往往會越加越”髒”)。

 

畫腮紅的顏色如果不知道選哪個顏色,在painter的話可以直接在右上方三角形色環下的”RGB”內,輸入R=255 G=190 B=180 左右的數值。

 

19

 

 

 

 

 

最後加上一些花朵和一些氣氛…還有小小趣味一下言情EDM的版型就完成了~

20

 

 

 

 

 

 

 

言情風格後是不是又變的更漂亮了呢~^^

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老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