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  

 

       〈本篇教學使用之參考圖片取材自網路,版權屬原公司所有如有侵權敬請告知〉

        一般人對肖像畫比較有印象的,大多是街頭藝人幫人畫的那種肖像畫,但其實肖像畫能接的case,不只有街頭藝人那種,像是西門町或是較熱鬧的地方,不難看到專為人量身打造的肖像個性商品專門店(搖頭娃娃、馬克杯、抱枕..),也有許多直接在網路販售(如露天、Yahoo,可節省店面的成本),之前某週刊也曾報導一位網拍肖像繪的賣家,一個月的營業額常常在20萬以上(除了肖像原檔之外,大多是從周邊商品來賺取利潤)

像是競選人的海報也常用肖像畫,電玩明星三缺一也是一直以明星肖像為主打,另外一些公司在推自己形象的時候,也不乏一些用肖像畫來呈現(例如船井,曾將日本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團隊們,全部以肖像畫示人);當然,會畫肖像畫,也可以當朋友的生日禮物來送,相當的省成本(搞錯重點)

 

 

01 02

03

 

我這邊也放幾張自己接過的case給大家看看就好,

作品有新有舊(非常舊)品質不保證,請見諒(冏。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肖像畫有分蠻多種風格的,簡單的說,有那種老老實實畫的很像的肖像畫(連全身的比例都照實繪製,好比街頭藝人用幾支鉛筆,在1020分鐘內,就可以把坐在前面的客人畫的像照片一樣,畫風類似下面那張安潔莉娜裘莉),或是只抓個人的特色來呈現的Q(類似一些報紙的政治漫畫,一看就猜的出來是誰的那種,例如下面那張簡單色塊可以把盧廣眾畫的很傳神的Q版肖像畫),還有一些美式的肖像畫,相信不少人有看過,就是已經把整個臉,骨頭造型都扭曲的不得了,好比整個下巴大的誇張,卻還是看的出來是在畫哪個好萊塢明星那種,像是下面那張布萊德彼特。

 

 

 

12 13

14

 

 

這次我要示範的,是和我上面那些作品一樣的風格肖像畫,臉部是以寫實基底,身體是用Q版呈現,這種也是做個性商品比較常用的肖像畫版本;只要多練習照片描繪臉的線稿順度,以及我上課會帶到的Q版比例,還有Q版的皮膚上色走法(此範例會帶到,肖像畫就會有不錯的效果。

首先想好用哪張照片來畫肖像畫,還有要來cosplay哪個動漫角色,以前我在網拍賣肖像畫有不錯的評價,主要原因之一是我很愛看動漫的東西,可以將客戶變裝成喜愛的某某動漫角色,例如下面這張就是我前年友情(被ㄠ)幫中壢主任畫全家福肖像畫的作品(看的出來cosplay了哪三個動漫人物嗎^^?)

 

15

 

想好要用哪張照片與動漫角色搭配,就開始準備相關的資料,記得照片能夠越清楚越好,描繪線稿比較準確,要參考的動漫角色也多google一些角度或服裝,畫的時候會比較有靈感。這次我想畫的是近期話題性很高的刀劍神域幽靈子彈,其中主角桐人的新造型,然後肖像麻豆找的是一位韓國明星叫做在中,主要是因為他的長相是屬於美型系,準備好一些資料就開始了。

 

 

 

16 17

18

 

 

 

一些基本的操作就不在這邊說明,首先讓要被描繪的照片調低透明度,以利線稿描繪,同時開一個圖層取名為臉部線稿,當然線稿要開幾層自己隨意就好。

19 20

 

 

勾臉的線稿我用的是鉛筆--覆蓋鉛筆 基本數值都不動

 

 

21

 

畫線稿時要多感受輕重變化,表現時有粗有細、有濃有淡,將照片上的臉部線稿完成。這部份其實需要多練習的還包括美感,請仔細觀察我勾線的地方,有許多的取捨,並不是看到什麼都勾線稿,甚至有種在勾言情風格線稿的感覺,畢竟客人花錢請你畫肖像畫,當然是希望又像,又好看”(超級重要),美感的部份只能靠多看一些偏美型的作品來提升,當然多看一些言情風格的作品也是不錯的選擇,就像我課堂上常常對同學說的,如果你有畫言情的美感100分,那麼拿出6~70分來對待肖像畫就非常綽綽有餘。

 

 

22

 

再來依照桐人的角色將髮型與身體完成。

 

 

23

 

開始進入上色的部份。

    對於大部份新手來說,上色的選擇通常都是一個蠻大的課題,往往畫到後來不是覺得越畫越髒,要不然就是怎會選顏色都不滿意,這裡皮膚的部份,我使用上課帶到Q版人物的上色走法,只要不和我到時的每個選色位置差太多,相信皮膚畫完之後就會有不錯的結果。

    首先先選到這個位置的顏色當皮膚基底色,新增一層圖層在線稿下方,把臉塗滿。

 

 

24

25

 

這張肖像畫的範例介紹一支好上手的筆,本張也都將以這支全部搞定,筆的名稱與數值詳見以下。

 

26

 

再來選擇下一個顏色畫上第一部份的暗面,如果開始不知道怎麼加第一部份的暗面,記得幾個原則,面積由大畫到小,畫圖力道由輕到重(例如我下面介紹的第一步暗面顏色,如果只是傻傻的用力畫,顏色就會很重,但是請仔細看看我加了之後的顏色立體感,不會只有一個顏色死死的),另外這張原本的照片也打光的很清楚,假設不確定加暗的時候要畫到多寬多窄,那就努力的觀察照片吧。

只要不畫的太誇張(例如照片上鼻子的陰影也就那麼寬,結果整個畫到超級寬,這樣只會讓自己越後面越難修整),等顏色全部配好之後會再一次修整。

27

28

 

緊接下一個暗面,一樣留意先輕再重,有些地方不用太深就不用畫太重。

 

29

30

覺得其他地方白的很不順眼,把底色也都先打好。

 

31

 

 

 

再來是最後一個加深的顏色,由於這個顏色已經非常深,所以我通常拿來加最後臉部最深的一些小地方,例如鼻孔色或是想強化到時加亮之後更明顯對比的地方。

32

33

 

 

 

最後是加亮部,這裡只需要2個顏色,一個是下面色版的顏色,另一個是全白的顏色來點高光的亮點,例如鼻頭的亮點,然後一樣輕到重的道理,把亮面切出來,同時這也是臉部皮膚所有色最後階段,如果亮的加到一半覺得之前暗部有不足的地方,也一起加一加修一修。

 

34

35

 

 

 

 

 

把眼睛與嘴巴給完成,在修眼睛與嘴巴的時候,通常也會一起整體理周圍的立體感,或者是看有什麼要補強的,例如畫到最後又把眉毛再加的更濃。

 

36 37

38

 

 

我重新將角色的頭髮底色換成原著角色的底色,所以看起來比較亮了,頭髮上色在肖像畫沒用到多深奧的技巧,先加深做立體感,再用亮把髮絲處理完成(請參考下面的頭髮演變圖),這裡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畫髮絲的時候,可以把上色用的這隻數位噴槍,在Ctrl+B開啟筆刷控制面板裡的<大小><最小尺寸>,改成差不多20%左右,以及表現的部份,改為壓力,這樣一來畫頭髮的時候就會有粗細的變化了。

 

 

39

 

 

 

 

頭髮分解圖,記得最後一步畫亮的時候,先多開一個圖層,等等用一隻特別的筆來加頭髮的那圈光澤。

 

40

41

42

 

 

 

剛剛提到的加光澤筆,就是左邊工具箱裡頭的這隻亮化工具,選擇了之後對最亮的頭髮區塊,快速的刷出那圈光澤。

 

43 44

 

 

 

 

剩下身體的部份,依照類似頭髮的上色邏輯,打底分色後,先加深後加亮。

45 46

 

 

47 48

 

 

 

最後隨性加上帶點高斯模糊的線稿,以及哩哩摳摳的一些可加在身上,自己覺得會比較帥氣的東西就完成了(冏。

 

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老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